2007年10月6日星期六

《小狗與月光》

見李焯芬教授,恭喜他的著作《心無罣礙》由經濟日報出版社出版,一版再版,在商務印書局的暢銷書榜中榮登榜首。
這書收集了八十多個小故事,封底介紹文字已能打動人心。
其中有幾個句子是我特別喜歡的 –
「無愧心,跌倒不痛… ….
善良心,活得自在… …
平常心,處變不驚… …
傳愛心,一生快樂… …」
其中有一段文字是我十分欣賞的 ---
「在紛擾的生活裡,我們經歷過失敗、傷痛、嘗到沮喪、流過眼淚。
或許我們會認為,患難無常,人浮於事。
然而,世事好與壞,生活愉快不愉快,或多或少,是由人本身的主觀見解使然吧。」
李教授所收集的故事,發生於古今中外,其中一個據說是發生在芝加哥的。
故事大意說瑪麗每天上下班都得乘坐接駁班車,而且每次都遇到同一位司機。
每當乘客上車時,司機都報以微笑。到傍晚乘客再見司機,都會禮貌地,暫舒緊鎖的眉頭,向他回敬一個美好的笑容。
然而,有一位粗魯的乘客非僅從來沒有向司機笑過,且不時呼喝其他乘客讓座。但司機還是每天向他微笑,從未改變。
有一次,瑪麗有機會與司機閒聊,忍不住問:「你犯不著每天向那討厭的大個子微笑呀。」
「讓我告訴你有關我家小狗的事吧。」司機很有耐心地說:「當月光照耀時,牠總是朝著月亮吠個不停。」
「這和小狗有甚麼關係呀?」瑪麗問。
司機微笑解釋:「盡管小狗不停吠叫,但月光跟平常一樣,依然照耀啊。」
這故事讓我醒悟:不管別人如何「糟質」你,對你不好,也不要產生怨恨和嗔心,縱不望可以感化對方,至少也不會壞了自己的心情和性情呀。

參考 : 2007年6月26日 香港經濟日報 – 世事 作者 : 梁玳寧

沒有留言: